每日金句 :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馬太福音16:24)

好書推介

現代藝術名作大祕密

Why Musée d'Orsay?為什麼是「奧塞美術館」?

●巴黎必遊的「藝術聖地」

位於巴黎塞納河畔,是許多巴黎遊客必訪的行程,更是現代藝術愛好者嚮往的「聖地」之一。

●火車站變身美術館

由火車站改建,與傳統博物館的空間感大不相同,彷彿感覺得到風在流動、陽光在飛舞……建築本身就是傑出的藝術品!

●法國藝術史專家帶你穿越時空,「回到」一百多年前的巴黎

法國藝術史學家擔任嚮導,用最生活化、淺白的問題,帶出相關藝術知識,令讀者得以自在優遊於現代藝術名作之間。

好書推介

書法有法

「習字」可以「靜心」?

習字本裡頭的硬筆「美字」又從何而來?

只學「造形」不識「筆法」真的是寫字嗎?

書法之「法」,所指為何?

古代書論是深奧的玄學?抑或生動的描述?

作者承襲家學,自幼寫得一手好字,卻在成年時遭遇一個非她所知的書法世界:

怎麼也臨不像的孫過庭《書譜》、

和自身體悟對不上號的古代書論、

從來沒見過的運筆方式……

由此展開一連串的解惑歷程。

這本書以日記寫法,記述自身習書過程中的疑惑與發現,並以出土文物為解祕線索,推演出歷代書論中常被誤解卻生動實際的所指。

書中前半部分別以用筆(執筆、運筆方式)、書寫工具、姿勢等面向,考證出書「法」的完善過程;後半則從「法」的完成、變革及消失,談到以轉筆發力「取勢」的運筆方法在書論中各種形象化的詮釋,最後辯證了書法筆法與繪畫的關係,並探討中國書畫的本質。

全書六十個篇章,一篇一釋疑一提問,一步步解開通往書「法」的連環祕中祕。

好書推介
  • 寄藤文平的創意畫法:塗鴉達人的快樂畫畫祕訣 作者: 寄藤文平

    對象:初中

    以設計師、插畫家等身份活躍於日本設計界的寄藤文平,將為讀者示範誰都做得到的、可以邊哼歌邊輕鬆畫畫的方法

    本書中所出現的畫畫工具只有一支筆和一張紙。將想畫的東西,用觀察到的樣子,照自己的想法輕鬆自在地畫下來。寄藤文平從一條線的用法開始,以輕鬆好懂的方式向大家解說。

  • 像藝術家一樣思考 作者: 貝蒂.愛德華

    對象:初中

    本書讓你用右腦學習繪畫,用繪畫開發右腦。教你在5天之內學會繪畫技巧,掌握繪畫的精髓。且透過右腦開發的研究、練習,激發你的創造力潛能,你可以像愛因斯坦、達文西等天才,反轉你的大腦,看見不同的世界。了解了藝術家心中觀看世界的方式,你也可以學會像藝術家一樣的思考。

  • 白 作者: 原研哉

    對象:高中 本書不是講顏色的。其實,本書是在嘗試探究一個叫做「白」的實體,以找到人自身文化所假定的感覺的那些資源。換句話講,本書是在嘗試通過白的概念找到一種營造簡單和微妙的日本美學的源頭。

  • 現代設計進形式 作者: 原研哉

    對象:高中 作者精心重新匯編《設計中的設計》內多篇文章,再延伸且大幅修訂擴增更豐富的圖文集結成冊。是一本從日本出發向世界質問設計思想觀念的書,也是一本『將設計化為言語是另一種設計』的思想作品集。

  • 與設計向前行 作者: 田中一光

    對象:高中 本書內容廣獲日本當地設計師與國際設計師的讚揚與共鳴。此書集結了田中先生在日本各報章雜誌媒體等,曾經發表過最精華的文章。 全書共分三大篇章,設計的發想、設計的方法、設計的原點。田中透過生活、工作上敏銳細緻的觀察與感覺,用帶點詼諧且優美感性的文字,在其文章裡隱約闡述田中的設計觀、設計思想以及設計的社會責任,尤其透過對日本文化的細心領悟與感受,將其傳統元素和精神灌注在他的平面設計作品中,其融合東西方文化、傳統和現代,對日本現代設計的影響、貢獻都非常地深遠。

《建築的誕生》

對象:高中

《建築的誕生》講述20世紀建築史中15位重要建築師的生平與故事,書中沒有生硬的文字,更繪有生動的漫畫,讓讀者在了解人物及其作品時更為輕鬆,藉此拉近人們與建築學的距離。


由於出生地、理念、日常生活,都會影響建築師們對設計的作法與堅持,從而發展出個人獨特的建築風格。高第、貝聿銘、安藤忠雄等當代巨匠在作者的筆下都不再是遙遠的存在,整體來說對於大眾是本淺顯易懂的入門書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