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同學參與中文周 2021 !

歡迎同學參與中文周 2021 !

本年度中文周主題:仁民愛物
古語云:「天地之大德曰生」、「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 古人認為上天造就萬物並賦予其美好的德性,為其制定了法則,所以人與萬物能和平共存。 亦因此,中國傳統文化講究仁愛精神,要求人們替他人著想,幫助他人,珍愛人與萬物的生命。
樊遲問仁,孔子說「愛人」,而孟子提出德性、良知屬於人之天性, 所以「仁民」就是愛別人。而「愛物」,則是對天地萬物的愛護, 唐君毅先生曾說過,人應該有「贊天地化育之心」, 即是人類應該感謝自然為人類提供居所食糧,養育人類,所以人也應該發展出「愛物」之心, 實是對天地萬物的感恩之情。 希望同學在中文周內,多學習中華文化,並培養對身邊人友愛,對天地萬物有情的一顆善心。

love

1) 中文周主題及活動介紹

中文周的主題是仁民愛物,同學在收看相關的短片後,定必能了解「仁民愛物」的思想, 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實踐這思想。

2) 古人的書桌——文房四寶

你的書桌整齊嗎?古人的書桌比我們想像中有更多有趣的器具, 影片中將會為大家介紹古人常用的書法用具——文房四寶。 「紙、筆、墨、硯」四寶在古裝片中見得多,它們實際上用什麼材料來造? 怎樣才能算得上一支好筆?造紙術對西方有什麼影響? 希望同學在看過影片後,了解更多古人的文化,能對這些只在古裝片中見到的器物,有既新且深的體會。
看完影片後,別忘了參加中文周的有獎問答遊戲啊!

最快答中的五位同學,將會在復課後獲得小禮物一份,機會難得,萬勿錯過!

desk desk2 古人的書桌PPT

3) 茶藝

中國人喜歡泡茶,也習慣以茶待客,茶藝文化得以發展,但大家知道茶的起源嗎﹖ 當中的茶藝文化和發展,你又知道多少呢﹖
茶的種類頗多,屬性各異,製法亦有所不同,同學們知道哪款適合你嗎﹖ 原來中國各個朝代的泡茶方法也大有不同,社會更流行過「斗茶」技藝,你又茶藝文化的發展嗎? 現代的泡茶方式和茶具,你又知多少呢? 中國的茶藝是融匯了中華文化的精萃,同學可以細閱簡報,測試一下自己對茶藝文化的認識, 更可以為你的朋友家人泡上一杯好茶。
看完影片後,別忘了參加中文周的有獎問答遊戲啊!

最快答中的五位同學,將會在復課後獲得小禮物一份,機會難得,萬勿錯過!

tea